甘肃省“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出炉
2021-12-30 14:38:54 来源: 兰州日报
图集

    原标题:体育人口比例达到38.5%、组建“三大球”“三小球”省级运动队、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2.5平方米……

    甘肃省“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出炉

    甘肃省体育局27日发布了《甘肃省“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中提出了甘肃省体育事业发展所面临的问题与机遇,并制定出了符合省情的详细发展规划。

    “十四五”时期甘肃省体育事业发展的具体规划为,到2025年体育强省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全民健身、竞技体育、青少年体育、体育产业、体育基础设施、体育文化宣传、体育对外交流等领域发展取得实质性进展,体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入推进,全面建成甘肃丝绸之路体育健身长廊。

    全民健身再上新台阶。全民健身公共体育服务更充分、更亲民、更智慧、更均衡,人民群众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明显提高,全民健身意识进一步增强。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达到38.5%,城乡居民《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的人数比例达到92%,社会体育指导员比例达到3‰。

    竞技体育整体上水平。继续深化竞技体育体制改革,创新竞技体育发展方式,不断增强竞技体育的综合实力。立足甘肃省情实际,科学合理布局运动项目,组建“三大球”“三小球”省级优秀运动队。组队参赛第十四届、第十五届全运会,确保运动成绩稳中有升,实现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

    青少年体育呈现新活力。体教融合持续深化,制度机制不断健全,基本形成体育传统特色学校、体育运动学校、高等学校、体育社会组织合力培养青少年体育后备人才格局。创建各级体育传统特色学校1500所,青少年体育俱乐部500家,青少年体育训练中心15个。建成甘肃体育职业学院。

    体育产业实现快发展。体育产业结构日趋合理,体育市场活力不断增强,体育产品供给更加丰富,体育消费水平明显提升。培育一批特色鲜明的体育休闲特色小镇、体育产业基地、体育服务综合体和体育消费试点城市。组建甘肃体育产业集团公司。到2025年,全省体育产业总规模达到500亿元。

    体育设施建设增规模。实现市(州)、县(市、区)公共体育场、体育馆或全民健身中心全覆盖,每万人拥有足球场地数量达到0.7块,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5平方米。推动公共体育场馆功能改造和机制改革,探索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改革,提升公共体育场馆运营管理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

    体育文化影响更深远。体育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增强城市乡村活力、提升甘肃文化软实力的独特作用更加彰显,“体育让生活更美好”成为社会共识。中华体育精神进一步弘扬,中华传统体育文化传承保护更加有力,体育对外交流更加活跃,体育综合影响力更加广泛。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孔德胜

责任编辑: 王小华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216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