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西:绘好“春耕图” 产业添活力-新华网

陇西:绘好“春耕图” 产业添活力

2024-04-17 09:29:53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陇西 绘好“春耕图” 产业添活力

  “我种植党参、黄芪已经10年了,种药材还有补助,种药、施肥、收获都用机器,人轻松了,收入也一年比一年好。今年镇里在我们村建设药材基地,我更有信心了。”春耕时节,陇西县通安驿镇栾家川村药农朱永平干劲十足。

  今年,通安驿镇计划在栾家川村建成1000亩中药材标准化种植核心示范区,带动建设中药材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2600亩。

  随着中药材标准化种植不断扩面,通安驿镇引导农户、种植大户和企业连片种植中药材,扩规模、提品质、增效益,着力推动全镇中药材标准化种植。

  近年来,陇西县通安驿镇依托良好的设施基础条件和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坚持把有机果蔬、道地药材、畜禽养殖作为调整产业结构的重点,持续推动产业多元发展,助力农户增收致富。

  “我家的地流转了,开始修建大棚的时候,我就来基地打工。一天干8个小时左右,能挣100元钱,还能照顾家里。”通安驿镇高阳村村民周彩花高兴地说。

  周彩花所说的基地是当地打造的占地3000亩的有机果蔬基地,建有种植大棚2000座,种植芹菜、黄心菜、无籽西瓜、青笋等果蔬,辐射带动全镇农户种植有机果蔬1.5万亩,带动1000余人实现“家门口”就业。

  投入160万元培育发展高阳村为肉牛养殖示范村,投入130万元完善万头肉牛产业种养循环及科创基地配套基础设施,总投资2200万元建设通安驿镇15万只蛋鸡循环科创养殖基地项目……

  通安驿镇畜禽养殖产业基础雄厚,进入春季,当地加快项目建设,推动畜禽养殖向规模化特色化转型升级,助力群众增收致富。

  “我这些年一直养着几头牛,借着今年发展产业的相关补贴政策,我扩大了养殖规模,从以前的8头扩大到20头,成了村里养牛标兵户……”高阳村养殖户张小军说。

  “我是2012年返乡创业的,一直养鸡,经过10多年的摸爬滚打,积累了一些创业资金和养殖经验,今年我准备投资新建1个蛋鸡循环科创养殖园,投产后将形成一条供应链,让当地农副产品卖得更好。”陇西县通安驿镇益民蛋鸡循环科创养殖基地负责人陈真说。

  为了积极吸纳农户融入产业链,实现群众增收可持续,通安驿镇还引导镇里10家农机合作社通过“托管式服务、订单式服务、承包式服务”等方式,积极推广“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基地”“党支部+农户+基地”等产业化合作经营模式,探索建立支部领衔、龙头带动、农户增益联结机制。

  如今,在覆膜、施肥、收获等生产环节,通安驿镇机械化率达到85%以上,有机中药材种植达到2.5万亩以上,有机果蔬种植达到1.5万亩以上,科技赋能产业化水平向好向强发展,产业结构向优升级。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唯伟

【纠错】 责任编辑:王生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