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振鹤:向“土地存量”要“发展增量”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充足的土地要素保障-新华网

任振鹤:向“土地存量”要“发展增量”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充足的土地要素保障

2024-04-07 08:31:34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任振鹤主持召开省长办公会议强调

  向“土地存量”要“发展增量”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充足的土地要素保障

  省委副书记、省长任振鹤日前主持召开省长办公会议,研究全省存量建设用地处置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坚持集约发展,框定总量、限定容量、盘活存量、做优增量、提高质量,树牢系统思维,强化综合治理,加力加效推动存量土地消化利用,向“土地存量”要“发展增量”,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任振鹤指出,土地是重要的生产要素,土地的高效利用、集约利用事关高质量发展的空间和潜力。当前,我省正处于蓄势发力、爬坡过坎、追赶进位的关键阶段,招商引资、产业发展、项目建设都需要大量的土地要素作保障。化解供需两难的突出矛盾必须向存量建设用地要空间,扭转有地难用的不利局面必须向存量建设用地要效率,提高支撑发展的土地效益必须向存量建设用地要质量。各地各部门要切实转变发展理念和管理思路,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引导、部门协同、市场参与的存量土地盘活工作机制,全面提高土地要素配置精准性和利用效率。

  任振鹤强调,要严格落实国土空间规划和“三区三线”等空间管控要求,以盘活存量为重点明确土地用途结构和优化用地方向,科学确定全域主要用地的规模和比例。要严控新增建设用地规模,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结合城镇开发边界划定的新增建设用地净增规模以及存量建设用地处置情况,合理配置用地计划。要推进招引、征地、供地、建设和监管的全流程有机融合,提高项目引进、选址、供地的精准度,通过事先作评价、事前定标准、事中作承诺、事后强监管,以供地模式、服务模式创新促进更多高质量项目落地,最大程度避免新增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要严格落实土地利用动态巡查制度,建立健全实时监测和预警预告制度,落实建设用地“增存挂钩”机制,及时开展巡查工作,加大巡查发现问题整治力度,有效减少和遏制“边清边增”“账面闲置”“前清后增”等问题,不断提升全省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

  雷思维及张伟文参加。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金鑫)

【纠错】 责任编辑:王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