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振鹤在兰州市调研燃气管网安全工作-新华网

任振鹤在兰州市调研燃气管网安全工作

2024-04-01 08:38:38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任振鹤在兰州市调研燃气管网安全工作时强调

  全面加强燃气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 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省委副书记、省长任振鹤日前在兰州市调研燃气管网安全工作。他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关于燃气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忧患意识、风险意识,树牢底线思维、极限思维,压实各方责任,深入排查整治,完善管理机制,真正把“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转化为“事事心中有底”的行动力,有效防范化解燃气安全重大风险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在甘肃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鸭嘴滩调压枢纽站和兰州市城关区,任振鹤仔细察看兰州市主城区燃气管网平面布置图,实地了解中心城区老旧管网改造进展及酒店、文旅美食街燃气安全措施落实情况。他指出,燃气安全事关千家万户和民生大计。要深刻汲取近年来城镇燃气安全重特大事故教训,层层压实属地管理、行业监管和企业主体责任,聚焦“气、瓶、阀、软管、管网、环境”等方面,深查彻改燃气建设、经营、输送、使用全链条风险隐患,扎实推进“人防、技防、工程防、管理防”等治本之策,切实推动燃气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

  任振鹤强调,要紧盯重点、深入排查,聚焦燃气充装站、城乡结合部、老旧小区、“九小场所”等重点场所,以及学校、医院、商场、农贸市场、餐饮等重点用户,逐街逐店、不留死角开展拉网式安全排查,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要系统治理、全面整改,针对“问题管”“问题阀”“问题气”“问题灶”等隐患,建立台账、迅速整治,加大执法力度,消除监管空白,确保清仓见底。要科技赋能、加快更新,加强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燃气管理中的应用,积极运用新设备、新技术、新工艺系统推进城市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依靠科技赋能保障燃气安全运行。要远近结合、标本兼治,结合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着力破解燃气安全深层次矛盾问题,既整治设施设备环境的“硬伤”,更补上制度管理和从业人员素质的“软肋”,建设上出模式,管理上出经验,不断提升燃气领域本质安全水平。

  程晓波及张伟文参加。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金鑫)

【纠错】 责任编辑:王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