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泉税务:“三精”服务护航 助企暖春跑出“加速度”-新华网

酒泉税务:“三精”服务护航 助企暖春跑出“加速度”

2024-03-29 10:06:39
来源:甘肃税务

  春回大地,春风送暖。为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让便民办税的“春风”吹暖人心,酒泉市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聚焦关键时间节点,围绕企业需求,送政策、优服务,助力企业在暖春跑出发展“加速度”。

  精准对接 助力重大项目底气足

  在酒泉市阿克塞县四十里戈壁实施的省列重大项目,国家“沙漠、戈壁、荒漠”大型太阳能热发电基地示范(续建)项目之一——汇东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75万千瓦光热+光伏试点工程项目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开足马力进行着光伏组件的安装工作。该项目占地约20.6平方公里,是阿克塞县通过招商引资引进的千万千瓦级多能互补基地首批重点项目,也是国内首批“光热+光伏”试点项目,该项目总装机容量750MW,包括110MW光热发电和640MW光伏发电。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发电量将达17亿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煤50.7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47万吨。

  汇东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吴春潮说:“自项目开工以来,税务部门不仅派专人专班在现场跟进服务,还为我们落实了41万余元的税惠红利。此项目预计2024年10月即可建成并网发电,实现年均上网电量17亿千瓦时,年实现产值4.57亿元,对加快构建酒泉新能源增长极、助推酒泉乃至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玉门经济开发区各个项目现场也呈现出一派火热气象,大家争分夺秒抢工期、赶进度、忙生产、保安全。玉门市税务局锚定“抓项目、强工业、促发展”目标 ,主动服务全市重点项目建设,精准对接项目单位涉税需求,让项目建设有速度更有温度。

  税务干部在玉门大洋天庆石化有限责任公司进行涉税辅导

  “一有适用的税费优惠政策出台,税务干部总是第一时间告知我们,并手把手教我们操作。”玉门大洋天庆石化有限责任公司财务经理姬学贤说,“自最新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出台后,我们享受到政策红利174万元,正好用来加大产品研发力度,为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充足的资金支持。”该公司位于玉门市老市区,主要生产高纯磷烷和高纯砷烷气体,产品广泛应用于电子行业、太阳能电池、航空航天、军事等领域。企业抢抓“电子工业”发展机遇,加快建设第二条生产线,争取2024年实现新突破。

  精细服务 助力春种春耕活力新

  人勤春来早,农时不等人。正月过后工业发展马不停蹄,服务行业欣欣向荣,备战春耕的号角也催促农户储备农资、育苗育种。酒泉市肃州区税务局提前行动,税务干部走进田间地头,面向农户农企问需求、解难题,帮助农民、涉农企业抢抓农时,为春耕备耕贡献税务力量。

  化肥、种子、种苗等重要农资产品事关粮食生产和制种产业布局,走进酒泉神苗农业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种植大棚,工人们正在忙着打孔破膜、插苗、培土。虽然种苗还没完全长成但多数都已被预订,再过几个月,长成的西蓝花和包菜将被就地实行分级、包装,送入恒温保鲜库预冷,陆续销往上海、杭州等地。“这一批大棚种植的西兰花从3月下旬开始移栽幼苗,6月初上市,一年可以种植3茬,年销量在15万元以上。近年来国家政策利好,让我们更有信心扩大产业规模。”据该合作社负责人宋海忠介绍,去年,该合作社享受各类税收优惠减免1.6万元。在税收红利助力下,“菜篮子”真正成为了群众致富的“钱袋子”。

  一年的丰收离不开育苗也离不开肥料。在甘肃华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仓库,任登文正在指挥工人们将尿素、磷酸二铵、复合肥等运送到各乡镇销售网点。“在税务干部辅导帮助下,我们公司去年享受各类税收优惠减免3.3万元。在直接享受税费优惠政策的同时,我们也保质保量保价为农户提供化肥等物资,让农户间接享受税惠红利。”据了解,该公司目前已采购各类肥料1.5万吨,配送至各网点1万多吨,能确保银达、果园等乡镇农户种植需求。

  为全力做好春耕备耕农资储备与供应,为农户生产加足马力,肃北县税务局组建春耕备耕政策宣传小组,深入农资企业、合作社等开展涉农税费政策宣传。同时,借助“姗姗工作室”,通过线上方式将涉农税费优惠政策精准推送至纳税人缴费人面前。

  “没想到税务局的服务这么贴心,我们供销社刚成立不久,税务干部们就来给我们辅导有关税收政策,手把手帮我们办理新开业登记、纳税申报等业务,让我们感到特别暖心。”肃北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副主任娜仁毕力格说。

 精心辅导 助力文旅经济信心强

  春江水暖,春回大地,2024年文旅春意盎然。从节后上班第一天瓜州热情接待超两万余名滞留游客,再到近期甘肃天水麻辣烫火爆出圈,不少网民纷纷表示:“今年旅游想去甘肃。”与过去几年相比,从来没有哪一年甘肃文旅话题像今年这样热辣滚烫。

  为抢抓机遇、赶乘东风,瓜州县税务局聚焦酒店、餐饮、休闲、文化等文旅高度相关产业,精准施策解难,精心问需问效,全力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和便民办税缴费举措,推动瓜州文旅经济释放强劲活力。

  瓜州县税务干部走进企业、个体经营场所辅导电子税务局操作

  “今年‘五一’旅游高峰期预计会提前,税务部门的上门服务真的很及时,还为我们带来了量身定制的《税收政策指引》,‘一对一’为我们讲解税费优惠政策。”瓜州县榆林宾馆董事长罗海林说。瓜州县榆林宾馆作为当地集住宿餐饮于一体的大型酒店,旅游季期间基本每天都会爆满。“让我高兴的不仅仅是生意的火爆,还有税务部门的优质服务。去年我们酒店享受了不少税费优惠政策,共减免税费将近28万元。我们把这笔钱用于更新酒店的老旧设施、培训酒店的服务人员,很多客人反映,在我们酒店的入住体验越来越好了。”(吕娜)

【纠错】 责任编辑:王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