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链条税费服务护航 助甘肃麻辣烫经济“热辣滚烫”-新华网

全链条税费服务护航 助甘肃麻辣烫经济“热辣滚烫”

2024-03-29 10:06:31
来源:甘肃税务

  近日,甘肃麻辣烫在社交媒体上火爆出圈,频频登上热搜,引得各地游客云集天水,只为吃一碗传说中的“甘肃麻辣烫”。天水市税务部门主动靠前服务,从食材源头到麻辣烫经营户,提供全链条税费服务,全力护航麻辣烫经济“热辣滚烫”。

  税惠“礼包”送进麻辣烫店

  “3月以来,客流量激增,我们忙着准备食材、满足游客需求,根本没时间关注各项政策。”天水市麦积区的樊记麻辣烫老板冯亮亮说,“幸好有税务干部上门辅导,才知道原来我们还能享受税费优惠,真是太感谢了!”

  为帮助麻辣烫店主了解涉税费政策,应享尽享税费优惠,天水市麦积区税务局干部主动上门发放税费优惠政策宣传手册,并针对商家关心的税收问题,如“麻辣烫店缴税标准”“如何补缴申报上月个人所得税”等,进行现场辅导与解答。

  色泽诱人、香而不辣的甘肃麻辣烫

  天水市秦州区税务局为麻辣烫经营户定制了“惠企政策大礼包”,上门推送的同时,耐心辅导经营户申报享受税费优惠政策,增加了经营者的现金流,有效减轻了经营负担。

  “谷税帮办”助甘谷辣椒爆单

  随着甘肃麻辣烫的爆火,其“灵魂调料”甘谷辣椒也火起来了!

  “走!去看看我今年的场面!”甘谷县税务局组建的“谷税帮办”团队成员刚走进甘肃陇上椒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就被公司负责人李瑞林热情地引到车间参观。高速运转的生产线上,火红油亮的辣椒映入眼帘,一股甘谷辣椒特有的香味伴随着机器轰鸣声扑鼻而来。“爆单了!甘肃麻辣烫火出圈,让甘谷辣椒也得到了更多消费者认可。我们生产的辣椒面、油泼辣子等产品销量出现爆发式增长,线上销售翻了几番。目前日均单量在5000单左右,线下日出货量5吨左右。今年我们要好好生产,争取多缴税。”李瑞林开心地说。

  税务干部在甘肃陇上椒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宣传辅导

  甘肃陇上椒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甘谷辣椒头部企业,自公司成立以来,甘谷县税务局常态化开展问需问计,持续完善“一户一策”服务清单,及时落实税费优惠政策,护航企业健康发展。

  3月初,聚焦甘肃麻辣烫带来的市场早热,甘谷县税务局及时调整“农产品税费宣辅时间表”,深入分析新行情带来的销售提升、大量收购、扩大产能等方面的税费服务需求,制定政策清单和申报指引,对全县18户经营麻辣烫的个体工商户,27户辣椒种植加工销售企业精准推送政策,确保税费红利应享尽享。

  甘肃嘉晟世茂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辣椒选种、培育、种植于一体的科技型企业。听税务干部讲解完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吸纳重点人群就业可享受的税收优惠政策等,企业负责人颉恭表示:“没想到我们能享受这么多优惠,正好可以用来购进一批新设备,再扩大生产、优化技术,争取今年秋天让天南海北的人都吃上正宗的甘谷辣椒,给甘肃麻辣烫再添一把火。”

  当前正值辣椒插秧种植时节,各路收购订单纷纷进村入户。为助力村集体经济抓住发展机遇,让种椒农户顺利搭上致富快车,甘谷县税务局“谷税帮办”团队走进县农经站(农业经济经营管理站),发放农产品收购税费优惠政策清单,讲解政策要点及发票开具操作流程,解除了椒农在涉税费方面的后顾之忧,让他们能全力以赴投入生产,应对后续收购高峰。

  “减税”花椒销量看涨

  “甘肃麻辣烫新晋‘顶流’,3月份我们的花椒销量也翻了一倍。作为麦积区花椒龙头企业,我们力保在加大出货量的同时,把好质量关,让游客真切感受到麦积花椒的独特魅力。”谈起最近的花椒市场,甘肃龙椒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杜瑜脸上满是笑意。

  税务干部深入甘肃龙椒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宣传辅导

  甘肃龙椒食品集团有限公司集花椒、农副产品、林副产品、果品的收购、储藏、加工、销售及电子商务服务于一体,是天水市麦积区龙头企业,其加工生产的花椒色泽鲜红、粒大肉厚、麻味醇厚、香气浓郁。得益于专利技术的应用,其花椒储存和运输能力都得到了极大增强,产品远销南方各省。为确保公司销售和研发一路顺风,天水市麦积区税务局干部经常上门,就农产品种植与收购税费优惠政策、高新技术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政策进行辅导。“非常感谢税务干部的贴心服务,辅导我们及时享受各类税费优惠政策。截至3月20日,我们今年共享受税费减免20余万元,有更多资金投入新产品研发。公司新研发的麻辣烫料、麻辣烫拌料、红油辣椒即将上市,希望能为甘肃麻辣烫市场锦上添花。”甘肃龙椒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杜正芳说。

  作为天水花椒主产区之一,秦安县的花椒芳香浓郁、品质上乘。位于秦安县千户镇的千户花椒产业园区集花椒种植、加工、贮藏、销售于一体,辐射带动卢沟等17个村的经济发展,解决了100多名未就业人员的就业问题,长期带动周边941户农户增收致富。

  农产品自产自销免征增值税、小微企业税费减免等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的实施,为花椒种植、加工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我们合作社2023年累计减免各项税费5.6万元,让我们有更多资金去扩大种植规模、更新加工设备、提升产品质量,无形中也有效增强了甘肃麻辣烫的市场竞争力。”秦安县万农园果椒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蔡永红表示。(尹瑞斌 张浩 郭祥)

【纠错】 责任编辑:王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