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惠红包精准“落袋” 产业发展“新新”向荣-新华网

税惠红包精准“落袋” 产业发展“新新”向荣

2024-03-25 18:08:13
来源:甘肃税务

  推动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是党中央、国务院着眼于我国高质量发展大局作出的重大决策,既惠及民生、又利好企业。甘肃税务部门抢抓重大战略机遇,着力强化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强力推进企业减负增效,加快驱动产业转型升级,运用税收杠杆“撬动”企业创新活力和发展潜力,持续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积蓄能量、增强信心。

  “税”助创新 高精制造激活增产增效“新动能”

  走进定西高强度紧固件股份有限公司,自动生产线运转不停,正在源源不断地产出工业用高强度紧固件及异形零部件。

  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和工信部第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近年来,定西高强始终坚持科技赋能,把设备更新作为推动产能提升和产业升级的重要引擎,建设“智能制造工厂”,引进热锻、机加工、桁架等智能化工业机器人130余台,并通过物联网技术将已搭建的MES(制造执行系统)、ERP(企业资源计划)等系统与生产管理流程连线并网,持续推动新旧动能转换。项目运行以来,企业管理及生产成本降低约15%,产出效率提高约40%,质量合格率提升2个百分点。

  为助力企业设备更新和产业升级,甘肃定西经济开发区税务局结合“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以税务青年业务骨干为班底,组建“青税惠企”服务团队,“点对点”辅导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先进制造业企业增值税加计抵减等税费优惠政策,持续为企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注入“税力量”。

  定西高强度紧固件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张小萍表示:“公司能够大力推进研发创新,得益于税费优惠政策的鼎力支持。特别是税务部门组织的‘青税惠企’服务团队,经常在电子税务局为我们推送最新的税费优惠政策,并通过上门辅导、政策解读、风险体检等方式帮助我们消除各类涉税风险。2023年,公司累计享受税费减免570多万元,创新发展的信心更强,底气也更足了。”

  “青税惠企”团队在定西高强度紧固件股份有限公司调研

  而在全国“三线”建设布局的老工业基地天水市,为助力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持续提升产业能级,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天水市麦积区税务局主动靠前服务,运行“事前告知——事中提醒——事后跟踪”的全流程服务模式,“手把手”帮助企业解决转型升级过程中遇到的涉税疑难问题。

  “真金白银的税惠红利和贴心暖心的税务服务,为公司创新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西北永新集团甘肃管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尉璐璐表示,“2023年企业累计享受税收优惠91万元。我们将把这笔红利用于更新设备、提升产能,以科技创新开辟发展新领域、塑造发展新动能。”

  “税”促减排 传统产业转型绿色发展“新赛道”

  培育新质生产力既要巩固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前布局未来产业,也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在武威市天祝县,通过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大力开展环保排放改造,传统碳化硅产业也走上了清洁生产、绿色发展的升级之路。

  作为全县碳化硅生产制造龙头企业,天祝玉通碳化硅有限责任公司已于2022年底完成生产车间优化和环保改造。春节假期复工后,公司又在车间里增加了烟尘二次回收罩,为环保生产多加了一道“安全锁”。公司财务负责人齐月天介绍说:“2023年,我们累计享受税费优惠155.52万元,为公司环保改造提供了充足的资金支持。”

  针对正在进行环保改造的企业,税务部门主动开展上门辅导、实时跟踪和动态问效,帮助企业加快改造进度,早日通过环保验收。新浙华碳化硅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王金平表示:“企业还在改造,税收政策变化又大,作为财务人员经常感觉力不从心。还好有税务部门帮助,随时可以打电话咨询,总能得到耐心细致的解答,服务很贴心!”

  同样转型绿色发展的还有传统能源行业。作为全国重要的老工业基地,甘肃在建设国家原材料基地、新能源基地和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等方面肩负着重大职责,更需要依靠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的重大战略机遇,进一步促进节能降碳、减少安全隐患。

  税务干部在华能陇东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正宁电厂宣讲税费优惠政策

  在正宁县周家镇“陇东至山东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施工现场,满载物料的运输车往来穿梭,吊车、起重机等大型机械设备加紧运转。依托华能正宁2×1000兆瓦调峰煤电工程,这里正在建设的百万吨级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研究(CCUS)示范项目,整体进度已近60%,计划于2024年底建成投产。该项目建成后,年捕集二氧化碳能力可达到150万吨,相当于植树近1300万棵或近90万辆经济型轿车停开一年,将有效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项目能够顺利推进,税务部门帮了大忙。”华能陇东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正宁电厂负责人刘启伟介绍说,“在税务部门服务专班的帮助下,1.7亿元的留抵税款及时到账,有效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实实在在的税收优惠、无微不至的纳税服务,也让我们负担更轻、收获更实。”

  “税”惠发展 现代农业打出产业升级“新名片”

  近年来,临夏市大力推动花卉新型产业发展,牡丹、芍药等种植面积达到4000亩,鲜切玫瑰种植面积达到3000亩,鲜切花年产6亿枝,已有“中国西北玫瑰超级工厂”之称。

  作为花卉产业发展的“佼佼者”,临夏百益亿农国际鲜花港有限责任公司集智能温室建设、花卉产品科研、花卉生产与销售、数字农业等于一体,是临夏市“高精尖”现代农业重点项目之一。公司以“超级玫瑰”和“科技种植”为核心,拥有20万平方米高新智能温室及相关附属设施,配套自动控温、水肥循环、消毒灌溉等高科技设施,每天有近20万支玫瑰发往全国各地。

  为更好支持企业研发创新,临夏市税务局依托“金字塔”网格式服务,全力对接企业涉税需求,由网格员“一对一”推送税费优惠政策、办税事项提醒和风险防范提示,做到政策宣传、在线咨询、税费减免等涉税服务“一格统揽”,帮助企业快享、尽享、乐享税费政策红利。

  2023年,百益亿农国际鲜花港累计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655.56万元。公司董事长马少明表示:“我们从动工建设开始,到投产运营、扩大市场、发展外贸,每一步都离不开税务部门高效、专业的涉税指导和服务。尤其近些年,国家大力支持技术升级、科技研发和设备更新,出台了很多税费优惠政策,企业科技水平越来越高,经济效益也越来越好。”

  税务干部在百益亿农国际鲜花港为财务人员讲解税收政策

  花卉产业“蒸蒸日上”,马铃薯产业也插上了现代农业的腾飞“翅膀”。在“薯都”定西,初春时节,走进甘肃国丰种业有限公司的无菌生产车间,工作人员正在小心翼翼地摆放着马铃薯瓶苗,全日光温室里脱毒马铃薯原原种长势喜人。

  据了解,借助“陇税帮办”平台,定西市税务部门积极搭建智能化、智慧化诉求响应体系,主动为薯农、薯企纾困解难,进一步畅通税企沟通、问办协同的“桥梁”,全力推动马铃薯产业兴旺发展,助力擦亮薯都定西“金字招牌”。

  “税务干部经常给我们送来减税降费的好消息,提醒我们及时享受税费优惠政策。”公司负责人陶立新介绍说,“得益于税费优惠政策支持,去年,我们与荷兰HZPC集团签下‘大单’,生产了1.1亿株脱毒苗、1.5亿株微型薯、1.8万吨原种和6000吨一级种,不仅带来了较大经济效益,也有效带动了本地农户增收致富。”(范宇航)

【纠错】 责任编辑:王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