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观变·行李之变 | 列车上的春运行囊“三大件” 少了-新华网

春运观变·行李之变 | 列车上的春运行囊“三大件” 少了

2024-02-07 08:31:11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兰州2月6日电(记者姜伟超、李杰、崔翰超)关于春运的记忆,甘肃省天水站安检人员陈雄洵始终难以忘记过去的春运行囊“三大件”:背着的大包袱、扛着的蛇皮袋和提着的塑料桶。

  旅客在宁夏银川火车站候车(2014年2月19日摄)。新华社记者 彭昭之 摄

  甘肃天水市是劳务输出大市,每年春运期间,陈雄洵都能看见熙熙攘攘的务工人员返乡或外出。  

  陈雄洵10年来一直负责查危工作。通过安检查危仪,她见证着旅客春运行李在这些年里的变迁。

  一名旅客担挑行李在江苏苏州火车站准备乘车回贵州老家过年(2013年1月31日摄)。新华社发 (王建中摄)

  陈雄洵回忆说,那时候春运的行李中,铺盖卷儿、锅碗瓢盆、地方特产甚至电钻、扳手等工具,五花八门,行李就像是移动的“家”。

  “旅客都是带着全部行头,很不容易。”陈雄洵说,安检员们工作时得先帮助旅客取下行李,过完安检再协助旅客背上行李,安检进站效率非常低。

  正在天水站候车的魏先生,外出务工30多年,对春运中行李的变化感触颇深。

  “大包小包挤火车。”魏先生说,那时包袱、蛇皮袋和水桶特别实用,零零碎碎的东西都能装下,车站前、候车厅里、列车上没位置坐的时候,水桶就是凳子,带着被褥哪里都能休息。

  在江苏扬州市汽车西站,一名旅客躺在行李上睡觉(2013年1月31日摄)。新华社发

  历经10次春运的嘉峪关南站职工贾秀花说,那时挤火车其实不是人在挤,是行李在挤,有人从列车门往里推行李;有人从车窗往里塞行李;甚至有行李还没装完的旅客看到列车马上就要开了,急得在站台上“跳脚”。

  “上车后一身大汗,顾不得歇口气,先清点行李,1、2、3、4、5……可不敢丢了行李。”魏先生说着说着自己都笑了。他说,如今,大的包裹直接就邮寄回家了,自己背包里带点路上吃的就成,轻轻松松。

  2024年1月26日,旅客在甘肃兰州西站站台上候车。新华社记者 李杰 摄

  陈雄洵说,现在从安检查危仪的画面里看,大多数游客选择“轻装上阵”,旅客的包里大多只是简单的换洗衣物、零食以及笔记本电脑、充电器等物品。在她眼里,旅客们行李少了,可过年回家团圆的心情却不曾改变,旅客眼中还是充满着对家的思念,对新一年的向往。

【纠错】 责任编辑:王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