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观变·厕所之变 | 火车上的“厕所革命”-新华网

春运观变·厕所之变 | 火车上的“厕所革命”

2024-02-07 08:24:41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兰州2月6日电(记者姜伟超、李杰、崔翰超)听到准备检票进站的提示音,从甘肃兰州站去往河北的返乡旅客白成励一口喝光了手中的大半瓶矿泉水,拿起脚边的拉杆箱。白成励在兰州经商二十多年,他说,以前每逢春运返乡,上列车前往往不敢喝水,因为上厕所有些难。

  从甘肃兰州去往新疆乌鲁木齐的旅客李先生亦有同感。2000年左右,他前往新疆做生意,成为列车上的“常客”。路上他不敢多喝水,内急的时候会连着走几个车厢,希望能遇到干净一点的厕所。

  图为普速列车上的直排式厕所。新华社发

  值乘兰州西站开往嘉峪关南站动车的时炜翔说,十几年前他值乘的还是绿皮车,车上使用的是直排式厕所,厕所排泄系统与外部直接相通,没有专门的冲厕所装置,只有列车员来回打扫时进行清理,很容易堵塞,尤其春运期间厕所使用频繁,堵塞后更是难以清洗。

  为了改变旅客如厕环境,铁路部门对火车上的厕所不断进行着系统改造。时炜翔说,新的普速列车使用集便式厕所,是由真空负压系统收集起来,等到站后再由工作人员抽出运走集中处理。集便式厕所很好地解决了直排式厕所带来的问题,同时也便于清洁和维护,提升了旅客乘坐舒适度。

  图为普速列车上的集便式厕所。新华社发

  乘坐从张掖到兰州方向绿皮车的谷先生,也感慨着这种变化。谷先生说,现在绿皮车上的厕所,上完厕所,按一下按钮,“嗖”一声就干净了。

  在高铁动车上,不仅有集便式厕所,更安装了体验更好的坐便器。时炜翔说,坐便器还配备了干净、方便的坐便垫及卫生纸。同时,服务也更人性化,不少高铁动车还设有多功能厕所,专门为困难旅客安装了辅助扶手,还设置了母婴整理台,为家庭出行提供方便。

  图为兰州西开往嘉峪关南的D2743次动车组列车上的厕所内景(2024年1月31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杰 摄

  在厕所内,卫生及设备等责任部门的联系方式也清晰可见,如厕服务也纳入了监督工作中。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车辆部客车科科长徐永成介绍,2018年起至今,该局结合春秋季整修、专项整治及日常检查工作,投入1300余万元持续开展厕所设备设施整治工作。

  列车上的“厕所革命”是春运的一面镜子,照出了铁路运力的增强,也照出了交通服务的改善,更照出了社会发展的步伐。

【纠错】 责任编辑:王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