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武威)国际陆港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新华网

甘肃(武威)国际陆港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

2023-09-21 09:41:08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跨越山海 港通天下

  ——甘肃(武威)国际陆港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

  塔吊耸立、车辆穿梭,数十个色彩斑斓的集装箱整齐码放;木材加工产业园车间里,机声轰鸣,切刀飞转,一根根直径超过50厘米的圆木瞬间变成薄“纸片”;保税物流中心办事大厅里,电话不断、邮件频传,业务人员正在为中欧班列“天马号”组织货源……初秋时节,走进甘肃(武威)国际陆港,一派生机勃勃、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集装箱场站二期铺轨完成

  “一、二、三,加油……”8月30日16时05分,在武威铁路国际集装箱场站项目二期施工现场,随着整齐有力的口号声,最后一段17.85米长的钢轨被平稳安放到道床上,标志着武威铁路国际集装箱场站项目二期铺轨工程全部完成。

  武威铁路国际集装箱场站项目总投资6.29亿元,是甘肃(武威)国际陆港已建成的进境木材指定监管场地、进口肉类指定查验场两个口岸运行的重要基础设施。

  “项目一期自今年2月建成投运以来,已到达国际货运班列7列。项目二期已完成总工程量的80%,预计今年年底前建成投运。”甘肃(武威)国际陆港管委会副主任赵生荣介绍,武威铁路国际集装箱场站项目建成后,将依托国铁干武二线与兰新线贯通,形成以铁路、公路、海运为骨架的陆海联运物流体系,成为国际贸易通道的中转枢纽,对加快武威乃至全省外向型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成功开辟木材进口新通道

  近年来,甘肃(武威)国际陆港依托铁路物流枢纽优势加快布局新赛道,建设成为亚欧间货物中转集散地、中欧班列集结中心,打开了一条高效便捷的国际物流大通道。

  在甘肃(武威)国际陆港木材加工产业园仓储物流区,进口的新西兰辐射松堆满半封闭堆场。在毗邻的木材加工车间里,随着旋切机高速运转,木材很快被切成一片片1.9平方米的薄片……

  “武威的贸易流通优势明显,我们公司很看好这方面优势。”甘肃花千树木业有限公司生产部负责人褚延平说,今年4月入驻园区以来,公司已进口新西兰辐射松木材1万多立方米,货值达1100多万元,产品市场前景广阔。

  今年以来,甘肃(武威)国际陆港按照“开班列、建(内)陆港、拓货源”的思路,积极构建“陆港+海港”“口岸+枢纽+产业”发展模式。4月12日,满载新西兰辐射松木材的货轮在日照港卸船后,再经铁路运到武威,这是甘肃(武威)国际陆港在打通中俄木材进口贸易通道基础上,成功开辟的跨境海铁联运木材进口新通道,有效带动了武威市及周边木材加工贸易产业集群化发展。

  持续扩大“朋友圈”

  武威保税物流中心是我省唯一的B型保税物流中心,拥有完善的物流设施和先进的管理制度,按照“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的模式,可实现通关、监管业务无缝对接,为客户提供物流运输、通关便利、贸易代理、保税仓储等全方位服务。

  刚刚忙完从哈萨克斯坦进口饲用大麦的所有业务,武威保税物流中心业务经理李宁又和同事们忙起来。“广州一家物流企业计划在武威保税物流中心报关,搭乘中欧班列‘天马号’向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出口4275台电视机,现在联系了19个集装箱,初步定于10天后发运。”李宁说,充足的货源是“天马号”稳定运行的重要保障,接下来她将与客户密切沟通,认真做好报关服务等工作,确保“天马号”如期发运。

  “武威人港通天下的梦想,借着‘一带一路’的东风,正在逐渐变成现实。”甘肃(武威)国际陆港管委会常务副主任谢国鑫介绍,近年来,陆港抢抓“一带一路”重大机遇,持续拓展国际物流新通道,相继开通中欧班列“天马号”(中亚线、中欧线)、中俄木材班列、海铁联运木材班列和西部陆海新通道等国际货运班列,目的地覆盖中亚五国、德国、英国、俄罗斯、格鲁吉亚等“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截至目前,累计发运国际货运班列201列,货运总值约29.78亿元,货运总量约33.49万吨。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

【纠错】 责任编辑:王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