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建造助力兰张三四线铁路建设-新华网

智能建造助力兰张三四线铁路建设

2023-09-20 09:14:28
来源:兰州晚报

  原标题:智能建造助力兰张三四线铁路建设

施工现场

  近日,兰张三四线铁路(中武段)线路建设如火如荼。在建设过程中,兰张三四线项目部充分发挥资源管理中心智能建造功能,大量运用“信息化管理、机械化安装、工厂化预配、智能化检测”技术,并以BIM模型为载体,形成项目全生命周期信息共享平台,实现设计、施工与运维的信息贯通,优化了施工组织,减少了人员投入,提升了施工效率。

  兰张三四线铁路贯通古丝绸之路的黄金地段——河西走廊,东起兰州市西客站,跨越黄河至兰州新区,在中川机场西侧设兰州机场地下站,之后翻越祁连山乌鞘岭进入武威市,线路全长194.3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施工过程中,中铁电气化局兰张三四线铁路(中武段)项目部建立了具备施工工艺培训基地、安全体验、BIM数字化首件、VR虚拟漫游、智能工装(智能测量、智能安装、智能检测、智能监测)等板块为一体的生产资源管理中心。针对有轨和无轨,有砟和无砟等不同工况,兰张项目部运用多功能支柱安装车、隧道吊柱安装车、承力索架设车组等先进设备,在铺轨完成前实现机械化施工,大幅提升接触网和铺轨交叉施工效率。铺轨完成后,应用自主研发的模块化恒张力架线车进行导线架设。智能装备的应用,是“自动化减人,机械化换人”在兰张铁路施工现场的充分展示,实现了全工况主要工序机械化作业,人员投入减少50%,形成了“机械为主、人力为辅”的高效作业模式。

  据了解,兰张三四线“四电”集成项目,包含了通信系统、信号系统、信息系统、牵引供电系统、电力供电系统及其相关独立房屋。全线建成后,将贯通古丝绸之路黄金地段河西走廊,有助于加强陆桥通道与京兰通道的连接,完善甘肃省西部地区高速铁路网布局,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注入新活力,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增添新动能。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谭安丽 通讯员 刘鹏 闫金龙 文/图

【纠错】 责任编辑:王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