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合铁路引入兰州枢纽工程建设加力推进-新华网

兰合铁路引入兰州枢纽工程建设加力推进

2023-09-06 08:50:46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兰合铁路引入兰州枢纽工程建设加力推进

  管线迁移逐步展开、隧道掘进不断深入、大桥桥桩有序浇筑……今年以来,兰合铁路引入兰州枢纽工程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

  兰州至合作铁路北接兰新铁路西固城站,南接西宁至成都铁路唐尕昂站,途经兰州市西固区、临夏州永靖县、东乡县河滩镇、临夏市、临夏县和甘南州夏河县,与在建的西宁至成都铁路共线至合作市,线路全长183.7公里,设计时速200公里。项目建成后,将与西宁至成都铁路联通,结束甘南、临夏不通铁路的历史,大幅缩短兰州至临夏、合作的距离,成为甘肃省南向的又一铁路大通道。

  “引入兰州枢纽工程是兰合铁路项目的重点工程,建成后,实现兰新高铁、银兰高铁、兰州中川城际铁路的互联互通。”承担兰合铁路引入兰州枢纽工程建设的中铁二十一局集团五公司项目经理张璞说。

  据介绍,兰州至合作铁路引入兰州枢纽工程主体主要由新建柳泉隧道、联络线特大桥和兰州南滨河西路改移等工程构成,计划于2025年建成,总投资约8.2亿元。项目所在区域临近兰州水源地、兰州石化公司等,地下管网复杂,环保任务艰巨。同时,项目还要上跨兰新铁路、中川城际铁路、兰州北环货线、兰州西柳沟立交等已有铁路和公路,施工管理和安全管控难度巨大。

  为确保工程按计划建设,中铁二十一局集团五公司项目部紧盯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提速增效。截至目前,项目各主要工程均进入加快建设阶段,今年已累计完成产值近亿元,预计年内将达到1.8亿元。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刘健)

【纠错】 责任编辑:王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