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南梁:红色热土上的“绿色”图景-新华网

甘肃南梁:红色热土上的“绿色”图景

2023-07-27 17:32:29
来源:新华网

 (视频:杨梓源 素材来源:长庆油田第二采油厂)

 新华网兰州7月27日电(刘欣瑜)盛夏的南梁,林海苍莽,郁郁葱葱。满眼翠色中,油松、侧柏和榆树长势喜人,新植的沙棘幼株大片生长,万顷碧波在黄土塬上荡漾连绵……作为革命老区,甘肃省庆阳市华池县南梁镇曾承载了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可歌可泣的革命历史,红色的血脉在这片热土上赓续发扬,如今,这里以绿色为底色,绘就了全新图景。

  庆阳市位于黄河流域中游,是典型的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曾是黄河中游水土流失最严重的地区之一。20世纪80年代,庆阳市年入黄泥沙量达1.684亿吨,占黄河流域入黄泥沙量的10%。庆阳市华池县,曾经也饱受漫天黄沙的困扰,当地人感慨:“过去山上光秃秃,一棵树都是地标。现在遍地绿装,寻不下一片荒。”

  日前,中国石油“我为碳中和种棵树——红色南梁林”主题活动在南梁启动。该活动由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中国绿化基金会、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举办。

  图为“我为碳中和种棵树——红色南梁林”主题活动现场。新华网(刘欣瑜 摄)

  中国石油质量健康安全环保部副总经理杜卫东介绍,“我为碳中和种棵树”公益活动自2022年3月份上线以来,公众踊跃参与。截至目前,已有109万人次参与、爱心捐款3338万余元。

  据了解,首批公益资金建设的3550余亩林地即将建成,分布在中国石油具有代表性的4个油气生产基地,分别是大庆油田大庆会战林、长庆油田红色南梁林、新疆油田石油创业林和玉门油田石油摇篮林。

  拼版照片:上图为1998年长庆油田第二采油厂一座采油井场的技术升级改造现场(资料图片,长庆油田第二采油厂供图);下图为2022年5月24日拍摄的长庆油田第二采油厂一座数智化采油井场(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杜哲宇摄)。

  长庆油田是中国油气产量最大的油气田,也是最大的天然气生产基地。在50多年的高速发展中,长庆油田不断转型升级,积极探索增储上产和绿色低碳双赢的新发展方向。“近年来,长庆油田积极开展植树造林,已建成红色南梁林、中国石油长庆林、长庆碳汇林等10多个大型生态屏障,千里气区每年新增绿地300多万平方米。”杜卫东说。

  图为庆阳市庆城县教子川村十里坡长庆油田碳汇林。(长庆油田第二采油厂供图)

  站在长庆油田第二采油厂的碳汇林内,漫山绿意扑面而来。

  “为增强国家能源供给后劲,长庆油田实施了八大绿色低碳工程,夯实了油田生态安全基础。2023年,我们义务植树30余万株,开展认植主题活动,抚育养护林地4000余亩。除此以外企业还加大碳汇林建设力度,高标准建设碳汇林约6400亩,和政府共建生态公益林约8000亩。” 长庆油田第二采油厂副厂长刘正飞说。

  2013年起,庆阳市开始实施“再造一个子午岭”工程。子午岭横跨陕甘两省,是黄土高原中部面积最大的落叶阔叶天然次生林。2013年至2020年,庆阳市累计完成造林730.85万亩,其中,华池县全县近60万亩宜林荒山得到治理,9成农户在培育、出售苗木中实现增收或脱贫,3000多人在生态护林中就业。

  拼版照片:上图为2013年拍摄的华池县南梁镇高台村荒山景象(资料图片,华池县自然资源局供图);下图为2022年5月25日拍摄的华池县南梁镇高台村万亩苗林示范点景象(新华社记者陈斌摄)。

  甘肃省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张旭晨表示,在碳达峰、碳中和战略中,林草行业承担“扩绿”职能,在拓展经济社会发展容量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甘肃持续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组织实施了陇中、秦岭西段、祁连山北麓、石羊河中下游和庆阳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等一批林草区域重点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还草、三北防护林建设等重点工程持续推进。

  “红色南梁,绿色发展,这是赓续红色血脉的地方,也是绿色发展的新起点。希望社会各界和地方相关部门,共同把红色南梁林建设好、保护好、发展好,建设更多的‘南梁林’。”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徐济德说。

  红色热土上,象征着希望与未来的“绿色画卷”正徐徐展开。(完)

【纠错】 责任编辑:王小华